我从崖边坠落【徐黄/rps】(三)

短小无趣的过渡篇,想掐死自己。



三.

黄渤醒过来的时候才六点多,好在昨晚睡得早,也不觉得乏,想到昨晚的事情,他咧了咧嘴,去刷牙洗脸。

于是公司的员工们惊恐地发现老板到的比写字楼的扫地大妈还要早。

经历了一天的工作,黄渤在睡前犹豫了半晌,还是戴上了戒指。

——你不能怪那个小兔崽子无情无义,他压根还不认识你,只要还在人艺工作,就还有机会对不对?

至于是什么机会,黄渤自己也未曾细想。

而黄渤刚来到1991年的世界,就得知自己被炒了鱿鱼,然而这并不令他沮丧,因为这个消息是徐峥告诉他的。

少年软糯的声音在电话里听起来急促而强压着怒火,“你为什么要骗我?”

“哈?”黄渤又是一贯的拖着浓重鼻音地装傻,紧接着他房间的门被暴力地打开,一个操着浓重上海腔的女人说道:“侬房租还要拖到什么时候哎!交不出来就滚出去!”

一手握着电话,另一只手手足无措地不知道放哪,黄渤露出一副局促的样子,他确信包租婆的声音够大,徐峥那边能够听得一清二楚,他做出诚惶诚恐的样子,“那个……不好意思……您能不能再宽限几天……”

“宽限个屁!”

“黄渤!”

包租婆和听筒里同时爆发出了声音,黄渤毫不犹豫地选择听听筒里的。

那听筒里突然沉默下来,过了一会儿,徐峥说道:“中午来我们家吃饭吧,我向你道谢。”

于是乎,被包租婆撵出来的,一穷二白的黄渤老师哼着小曲儿就去了徐峥家里。

黄渤这次才有机会好好打量徐峥的家,他印象里的徐峥带着上海男人固有的小资,平时大家啤酒撸串,这家伙非要找间咖啡店。而现在徐峥的家里有着上海弄堂小百姓清贫度日的痕迹,却干净整洁。

徐峥身上依然带着生人勿近的气息,但是他早早把饭菜端上来,今天他穿了一件白t和宽松的牛仔裤,袖子随意地挽起,黄渤忍不住多看了他几眼,不知道该感叹二十年后徐峥变得糟糕的审美,还是该说一句衣服好不好看还是得看人。

“你为什么要骗我?”黄渤刚夹了几根土豆丝儿,徐峥就开口问道,他板着个脸,像个小大人。

黄渤筷子一顿,笑道:“我这是来参加鸿门宴的是吧?”

徐峥还是年轻,被这软钉子一碰,一时间接不上话来,向来和老徐斗嘴势均力敌鲜能占到便宜的老黄此刻看着小徐,笑意更深了。

半晌,徐峥说道:“我就是想知道,你为什么要为我这么一个不相干的人丢了工作,难不成你是要来谋财害命的?”

“我是来劫色的呗。”黄渤嘴里塞着饭菜,含糊不清地说道。

“什么?”徐峥愣了一下,他没听清。

“你可能不知道,前一阵子我舅老爷重病,和你父亲一个病房,他知道我是你同事以后,叫我多照顾照顾你来着。”黄渤睁眼说瞎话,他知道徐峥那种鼻孔眼朝天的走路方式是不会注意到其他人的。

“所以你就只是一时兴起来看看我,然后还顺便丢了工作?”徐峥嘲讽他。

“早想换个工作了,”黄渤说,“这个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没炒开来。”

“你行你上啊!”徐峥很早就会自己做饭,自觉做得不错,也被别人夸过几回,有些不服气地看着他。徐峥从来不是喜怒不形于色的人,几十年来喜欢谁讨厌谁都明明白白摆在脸上,此刻做饭手艺遭到质疑,气鼓鼓的娃娃脸显得分外可爱,黄渤差点就想伸手去捏他。

“行。”黄渤说道,“那咱商量个事儿,我现在没地方住了,能租你们家房子么,正好两室一厅空一间,你过一阵子就要考学,我也可以帮你做做饭。”

“租房?那你房租呢?”徐峥尖锐地问道。

黄渤摸了摸鼻子,“你说多少钱吧。”

“我是说你拿什么来交房租!丢了工作你哪来的生活来源?”徐峥这么一说黄渤才明白过来这小子到现在气急败坏的样子居然是因为自己“丢了工作”,他含笑上下打量了几眼徐峥,徐峥被他看得发毛往后仰了仰身子,才开口说道:“我去酒吧唱歌。”

徐峥露出了一副嫌弃的表情,“酒吧可没有你这么胖的大叔。”

正经历着人生中最胖的两年的黄渤在心里骂了一句妈卖批,心说没关系,徐峥你也没几年可瘦的了,好好珍惜吧。

“我一不偷二不抢按时给你交房租,你就安心吧。”黄渤撸了一把徐峥的卷毛。

徐峥皱了皱眉,“那我们约法三章,”他顿了顿,“第一条就是不许摸我头发。”

黄渤露出遗憾的表情,收拾收拾桌上的碗筷去洗碗了。

徐峥看着黄渤的背影有些恍惚,摸了摸自己的头发,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答应了这个人,他不是个喜欢与人亲近的人,黄渤提出的房租,做饭的条件让拮据的他无法拒绝,但似乎又不仅仅是因为这些。

周末下午的高中生总是淹没在试卷堆里,作为一个学渣,黄渤连凑过去看的兴趣都没有,而徐峥也咬着笔头,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神色痛苦。

——一看就是同道中人。

于是黄渤决定先去酒吧找一下工作,去酒吧找工作的好处其实是工作时间自由,对老板对徐峥都好交代。

徐峥说的没错,八九十年代的酒吧,混迹于其中的都是家境不错,最早一批接触到流行音乐并且有财力投入到其中的七零后年轻人,怀揣着音乐梦想,渴望着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因而四处闯荡,也四处碰壁。此刻在遥远的北京,另一个年轻的黄渤便在这乌泱泱的大潮中乐此不疲。

二十年后的黄渤再站在酒吧门口,心态已然平和,然而他这种“大龄文艺男中年”就跟人瑞一样稀奇,酒吧的年轻人看着他,就像在看一个必然被时代潮流所淹没的腐朽事物。

幸运的是唱功未曾落下,开价又低,总算是找到了几家跑场的酒吧。


评论 ( 9 )
热度 ( 21 )

© 楚渭雨 | Powered by LOFTER